FANDOM

流川枫
流川枫
流川 楓 (るかわ かえで)
罗马音 Rukawa Kaede
声优 绿川光 (日本)
官志宏 (台湾)
韩力 (中国)
雷霆 (香港)
个人资料
性別
年级 1年10组22番(1年10班22号)
绰号 狐狸(樱木花道称)
座位 走廊边第一排最后一个位子
生日 1月1日
星座 摩羯座
身高 1.87米(6英尺2英寸)
体重 75 千克(165 磅)
国中 富丘国中
高中 湘北高中
球队资料
所属球队 湘北高中篮球队
位置 小前锋(SF)
背号 11号(初中3时4号;练习赛23号)(在湘北10号,后被樱木花道抢去)
能力 技术非常全面,进攻能力非常优异
附加资料
球鞋 Nike Air Jordan V(主要穿着)
XII(湘北队后期)
*IV(进入湘北以前)
X(平常上课偶尔会穿)
单车 Panasonic
喜欢的动物
口头禅 白痴大白痴 笨蛋 大笨蛋 超级大笨蛋
荣誉 神奈川Best5 、新人王、全日本青少年队成员

我要成为那样的球员,
一步也不会退让。

灌篮高手[来源]

流川枫 (流川 楓るかわ かえで  ) 是日本漫画家井上雄彦作品《灌篮高手》湘北高中篮球队的球员,经常先发五人之一,在队中的位置是小前锋。

流川枫编辑

人物介绍编辑

国中时就读富士丘中学,因为离家近的因素,拒绝陵南高中的田冈教练拉拢,而就读湘北高中。

流川是技术非常全面的球员,进攻能力非常优异,有“超级新星”的称号,虽然是天才型球员,但背地里非常认真练习,自我要求严格,曾对樱木说:我可是投了好几百万颗球的选手。同时他也是队中最受女生欢迎的球员(有从未承认的啦啦队-流川亲卫队),包括赤木晴子在内,导致单恋晴子的樱木花道对他敌视。流川一直都不明白被樱木敌视的原因,流川虽然也看气焰高涨的樱木不顺眼,但内心认同樱木的才华和坚持。

除了篮球,没有别的兴趣或专长。由于上课都在睡觉,使级任导师非常愤怒。 与海南大附中的比赛中,由于上半场落后十一分,且赤木刚宪因伤下场,流川一人扛起防守与追分重任,将比数追至平手。 自此之后的比赛(如与陵南高中、山王工业等),流川在上半场的比赛往往选择保留体力,在下半场才负起得分重任。

县大赛后,获选为最佳五人之一、最佳新人,平均得分30分,仅次于得分王神宗一郎的30.3分。 (某个版本是说牧绅一是错的,神宗一郎才是真的)

原本决定于前往美国留学深造球技,但是安西教练对他的决定作出劝阻,希望他在全国大赛中先成为全国最出色的高中选手再去美国。

全国大赛第一轮对上丰玉高中,被有“王牌杀手”之称的南烈暗算,造成左眼受伤下场。下半场,仅靠着单眼打球比赛,一开始无法掌握远近感,使得防守和得分略为受到影响。

第二轮与山王工业泽北荣治的单挑时,因为自己卓越的单打能力,而被对手看穿打法,导致球队大幅落后。后来开始注重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而这也是安西教练所要传达的意义。

全国大赛结束后,即花道受背伤休养期间时,他亦加入了日本青年代表队。

因为流川左肘戴护腕,习惯单打独斗,一般认为作者是以迈克尔·乔丹为设计脚本。

技术编辑

进攻编辑

平均每场得到30分,神奈川县第二号得分手,面对篮筐的进攻技巧最全面的球员之一。

运动能力超群,比赛中的助跑弹跳超过1米,滞空能力非常好(参见湘北VS海南上半场流川暴扣牧绅一)。第一步起动的爆发力可以与泽北荣志相提并论,控球技术稳,突破时的假动作非常细微,对南烈时一次进攻做出三次假动作,(樱木初看以为是两次)。投射能力强,射程广,但第一选择是突破,习惯于持球进攻。投篮选择并不算聪明,经常出现盲目投射,但是强行干拔的命中率相当不错。流川枫的进攻天赋是超群的,他的球感极其好,在对山王战中,他只看到泽北荣志用过几次高抛投后就学会了这一技巧。在进攻端最大的缺点是体能不足,对海南他上半场就得到25分,但下半场只得到6分。于是在对陵南的比赛里他开始学会上半场留力,主要在下半场发挥。

运动能力编辑

防守编辑

流川的防守没有什么亮点,和对方的主力得分手基本是互爆或者完爆,犯规很少,但并不意味着他不防守。在锋线上,樱木和赤木的防守能力都相当出色,流川不需要做太多防守,但他非常喜欢和对方的王牌单挑。防守最成功的例子是对大阪得分王南烈的防守,后者下半场只得到6分,且连续打铁8次,但这主要是因为南烈因为流川在进攻上的强硬导致心理崩溃,失去了自己的投篮节奏,对仙道和泽北对方得分都不少。流川的抢断能力不错,尤其是抢断意识很好,能瞬间发觉出抢断的时机。

组织编辑

流川一贯被诟病为打球独,毕竟,在一支拥有众多出色的得分手的湘北队中场均还能得到30分,足以看出流川并不喜欢传球。但是只要他愿意用传球掌控比赛,他做的并不比宫城和仙道弱。

包括井上雄彦在内的所有人都知道,流川枫的原型是1990年之前的迈克尔乔丹,那个狂傲的得分王,所有防守人的噩梦。乔丹说:“在一对一中我绝对不能落败。”而流川正是这样的一对一狂热分子。他的持球攻击能力,和仙道伯仲之间仅次于泽北(诸星大?没看过他的比赛),他渴望证明自己是高中最佳球员。

角色性格编辑

日本动漫《灌篮高手》里的男二号 ,是湘北队王牌以及头号得分主力,素有“进攻之鬼”的称号。拥有原著中数一数二的强大的争胜欲念。

流川枫的人物原型为是球神 Micheal. Jordan ,以个人能力而言,流川就是刚出道时候的乔丹。

人生对于他而言,很简单。篮球,睡觉。两个足矣。他似乎就是一个为篮球而生的少年。

他是在原著中唯一有着庞大亲卫队(流川亲卫队)的角色,足见其魅力。

外冷内热编辑

流川外面看似冷漠,实则炽热。个性简单,和樱木花道同属于单细胞生物,但表现方向迥异,曾经获得“阿米巴原虫”的评价(BY 彩子)。相当我行我素,所以经常得到“傲慢自大”、“唯我独尊”的评价。

其人沉默寡言,常招致误解同时也似乎根本不介意被人误解。但从日文原作来看,虽然平时用词语气接近于粗鲁。但在尊敬的人(比如彩子)面前却比较乖巧,运动社团上下级属性明确(曾经口误几乎喊赤木“猩猩”,但还是立刻收口喊“队长”,对木暮也保持了下级生应有的态度,至于对三井、宫城他们不敬这点,三井和宫城有必要自我反省一下啊),对上尊敬的长辈说话措辞也相当规矩(参见去安西教练家做客一段)。另外就是在嘲讽樱木的时候,发言语句出奇的通顺完整,兼且句式复杂……

简单纯粹编辑

简单纯粹的流川能直觉感受到周围人性情中真与善的一面。对安西老师,对赤木,对彩子都相当尊敬的。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地位,更多的是因为他们的性情。安西的慈爱,赤木的认真,彩子的干练。睡觉被吵醒时会糊涂得乱打人之外,不过清醒时的流川仍有自己明确的原则与处事之道的。

第一次与樱木花道的相遇是在学校楼顶,误打误撞的流川以一已之力打倒了本想向樱木寻仇的不良少年。因为樱木嫉妒流川被自己心仪的晴子所爱慕,故而对流川产生敌意,继而大打出手。自此,两个本书的主人公,两个终生的对手与伙伴结下了不解之缘。流川有着纯粹的目标指向性,他对于自己选择的道路自始至终都没有过怀疑和动摇。县大赛之前,流川的愿望是去美国发展,然后当与安西及其夫人的恳谈后, 流川坚定了首先成为日本第一高中生的目标。他对于梦想的执著几已到了令人惊骇的地步。那样一个冰一样的少年,在篮球场上却烈火漫天一样的炽热,以一种令人颤栗的姿态。

强大意念编辑

在全国赛,对战丰玉,南烈将他眼睛打伤,在仅有一个眼睛能清楚视物的情况下,流川坚持上球场,闭眼投篮,带领球队走向胜利。对战山王,面对日本第一高中生泽北的全面上风也完全无法阻挡他争胜的欲念,反而因对手强大的实力而兴奋的笑了,并说出:“如果山王是日本第一,那么我就要把他摧毁。”这样强大的精神力量,无论对方是谁,对方多强,誓要将之打败。必胜信念使他无惧路途艰险,最后通过回忆跟仙道的一对一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法,一向冷静的安西教练,也不禁为他叫好称快,称其为:“超越谷泽的逸才”。令湘北其他球员惊讶不已。最终,流川凭着强大的意念与樱木花道在最后时刻两次妙传配合,带领着湘北战胜了王者山王。流川在赛后,以其优越的表现,入选日本国家青少年队。

天上地下唯我独尊。I HATE LOSE。这就是天之骄子--流川枫。

作者笔下编辑

流川枫其实是有4个人的!

第一个,当然就是《灌篮高手》中迷倒众多女读者的流川枫了。

其次,是在《枫.紫色》中出场的北高2年级的流川枫。

再其次,是《华SHONEN》中集英高的流川枫。

最后,是在《象JORDAN一样》里面,还有个名字虽然不是流川枫,但脸孔和流川枫一模一样的集谈高中1年级的篮球选手。

以上的4人,全部都星出于同一个作者的作品。由此看来,井上雄彦还真是对流川枫这个人物情有独钟,怪不得会有人将流川枫称为《灌篮高手》的影之主人公了。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同样都是流川枫。但是每一个流川枫也都各有不同。

《枫 紫色》是第35届手冢治虫奖获奖作品,也是井上雄彦的处女作。这部作品里的流川是北高篮球部的部长,毕业自富冈中学。因为流川枫很受女孩子的青睬,所以一个叫赤木的不自少年曾经闯进体育馆和他打架,结果却输给了流川。当流川所在的篮球部参加地区大赛的时候,这个赤木又带着赤木军团出现,声称要用篮球和流川一决胜负。最后,赤木的同学木暮讲出了实情。其实赤木原本是初中时代的明星球员,因为在比赛中输给了流川和失去了特优生的资格,他也因此而自暴自弃,成为了不良少年。于是,比赛再度开始,面对赤木的挑衅,流川终于用出色的球技折服了赤木。这么看起来的话,这个故事绝对就可以称得上是《灌篮高手》的原型了。不过除了流川的造型没什么太大变化(就是线 条更纤细一些)以外,赤木、木暮在这里的性格长相都和《灌篮高手》大不一样,赤木的经历倒更接近于三井。

《华SHONEN》中的流川枫是华道世家的继承人,虽然也是个美男子,但是比起《灌篮高手》里的流川枫来却要秀气上好几倍,在书中甚至还屡屡被错认为女生。于是在路上被男人搭讪啦,成人电影来找他做女主角啦,乃至于全校有名的花花公子为了他而和所有的女朋友分手的事情都层出不穷。而且从表情上来说,这个流川枫也要比《灌篮高手》的流川丰富许多。不过要说起最大的不同还是这个流川枫不是打篮球的。他在学校里参加的居然是戏剧部!而且不管扮演什么都得地应手,同时还兼任服装设计。虽然常常被误认为女孩子,但也还是颇有女生缘。此外,在这部作品里,还出现过流川打瞌睡的镜头。

至于《象JORDAN一样》呢,顾名思义,既然想象迈克尔.乔丹一样,当然就少不了篮球啦。那个脸孔和流川枫一摸一样的篮球选手,一出场就大叫:“集谈高中1年级,有末一弥!外号‘蓝色闪电’”。敢把自己叫做“蓝色闪电”,这位的性格已经完全不能用酷字来形容了。而且他在比赛打赢的时候,还会大吼大叫地摆出胜利手势。不过因为他的脸孔和流川一样,对于想看流川热血沸腾、欣喜若狂的读者来说,倒应该算是一部珍贵的作品。顺便说一句,《枫 紫色》刊登于《少年跳跃》杂志1988年的32号,《华SHONEN》刊登于《少年跳跃》杂志的1988年的42号,《象JORDAN一样》则收录在集英社的特辑漫画单行本中。

角色语录编辑

1、场景:课余。湘北高中屋顶。

樱木:(青筋暴露、唾沫横飞)我叫做樱木花道,你给我好好记着了!!!! 流川:(无动于衷)啊,我已经忘了。

威力:除了确立了两人的夙敌关系外,还促成了一个流川命的萌芽。

2、场景:湘北体育场。众人见樱木与宫城相处的出人意料的和睦时……

流川:只有蠢货才会和白痴在一起。

插花:枫枫一针见血的语言功底可不是盖的……

3、场景:湘北体育场。在樱木多次无理挑衅之后,忍无可忍,以篮球回击。

流川:(无辜状):手滑了一下。

威力:成功的挑起了与夙敌樱木的战争。

4、场景:湘北体育场。三井携众流氓到湘北篮球馆滋事。又一次忍无可忍以篮球出击。

流川:啧,偏了。

威力:引发灌篮高手空前绝后的暴力场面。

5、场景:湘北 VS 翔阳 湘北受翔阳的气势压制,无法施展之时……

樱木:你为什么不把球传给我

宫城:虽说是进了,可传球的话会更好吧?

流川:你们每个人的行动僵硬得像石头一样,当然不能够传给你们!

威力:使湘北强队本色开始呈现。

6、场景:湘北 VS 翔阳 暂停时间

赤木:你们绝不能输给7号和8号……花形由我来对付!

樱木:大猩猩!

流川:大猩……队长!

插花:枫枫:好险!差点被白痴传染……

7、场景:湘北 VS 翔阳 樱木因害怕犯规而龟缩起来。

流川:(蔑视的)喂!你在怕什么,一点也不象你啊!

威力:激活了湘北的篮板王。

8、场景:湘北 VS 翔阳 樱木成功入撙却被罚下场时……

流川:喂!

樱木:唔……

流川:对你来说……这球真可惜。

威力:这句话樱木直到全国大赛时与山王一战受了背伤时,还会想起……

9、场景:湘北 VS 海南 樱木因宫益的出场而被迫离场后……

流川:(抡回欲上场的樱木)乖乖的站在旁边看吧,蠢材!!

威力:正体现出了其言出必行的风格,并开始了SD中个人认为的最精彩的个人SHOW,从此,一个忠实的流川命诞生了……

10、场景:湘北 VS 海南

安西:(把樱木、流川二人的手硬牵在一处)你们两个,要死守在篮板的下面!

樱木:(高分贝)呀!!呀!!!! ……呀!!!手被弄污了!

流川:(用毛巾使劲的擦手)不知道白痴会不会传染……

威力:终于体会了流川枫的幽默细胞。

11、湘北 VS 陵南 流川自上次练习赛中败给仙道后,终于在下半场正式向仙道挑战

流川:仙道,就交给我来打败!

威力:从此,开始了精彩的对抗

12、湘北 VS 丰玉 流川眼部负伤,中场休息时出人意料的出现……

流川:今天我们也一起喊吧……

众人:我们是很强的!

威力:相信不管是SD里,SD外的人都会深受触动吧……

13、湘北 VS 山王 流川屡次挑战失败后

泽北:怎样,认输了吗?

流川:(笑)我还未输的!

威力:有流川,就还有希望的!!!

14、湘北 VS 山王 樱木背伤后离场,却要拼死上场时……

流川:站在那里好碍眼啊……要上场便上场吧!

樱木:……换人!!!!

威力:再次激活了湘北的篮板王。

经典对白编辑

1.流川枫与樱木花道的经典搞笑对白

彩子:“这次是樱木花道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比赛,怎么样,感觉如何?”

樱木:“小、、、小意思,小意思```”

流川:“明明在紧张的发抖嘛”

樱木抓住流川:“你这算什么呀你,流川枫你```````”

流川:“为了掩饰紧张故意大声说话,对不对?”

彩子笑:“不管谁第一次都会这样子的”

樱木:“臭流川枫,你也只不过是国中程度而已,能够控制篮板球的人就能够控制全世界”

木暮:“是控制比赛吧”

2.湘北对陵南的最后一场比赛,离比赛结束还有几分钟的时间,而且除流川以外平均犯了三次规,宫城犯第四次规的时候:

赤木:“宫城。”

三井:“为了这场比赛能获胜,我们不能够没有你,你要加油啊”

宫城:“我知道了。”

这时,樱木抓住赤木和小三的球衣说:“我们三个人好象已经三次犯规了。

赤木:“恩,要小心一点”

三井:“樱木啊,你是最令人担心的了,你还说别人。”

樱木:“你说什么?”

流川:“犯规军团!真是的。”

小三:“啊”

流川:“被抢走的分数就要抢回了,不有失去进攻的气势!”

宫城:“嚣张。”

赤木:“哼”

小三:“太嚣张了!”

樱木:“你你你你你你你你神气个屁啊。”跟到流川身后,“你讲这番话反而减弱了别人的气势,你懂不懂啊”

流川:“我讲的话又不是针对你,连进攻都不会进攻的家伙,你还没那个资格”

樱木:“什么,可恶!”

3.樱木他们因为打架被罚不比赛,,后来局势所迫安西又叫他们去比赛.

樱木对村雨说:有本事截到我的话,尽管来试试吧!

宫城:大言不惭!!

樱木:唔....

三井:不知道是从哪儿来的那么大的自信!

樱木:三井...

流川(叹气)

樱木:.....

4.樱木买了那只新球鞋来到篮球部,被大家一起把脚踩拉几脚.

樱木:呀呀!呀!!!你你你,你们干什么啊,既然把人家的鞋!!

木暮:新买回来的球鞋通常会容易使双脚受伤,不过只要稍微弄旧一点,跑起来会更舒适.

樱木:是,是吗!原来如此!(傻笑)

流川:但我只是纯粹想踩两脚而已!

樱木:…….....

5.安西住院,樱木练习球.

樱木:要加紧练习,继续练习,还有172个球.

三井:那我来当防守吧!樱木!

宫城:那我传球给你射吧!

流川:那我在旁边批评你吧

6.打陵南时樱木犯规(干扰球).

樱木对裁判:为什么会有分的,明明没有射入!

流川:蠢材住口!!你想跟那边两米多高的巨人一样收场吗?(因为鱼住在海南的比赛中和裁判闹被罚下场)

鱼住:.....

流川:不过即使你被赶出场对我们也没什么影响...

樱木:什么?!我这个天才怎么会因被赶出场,你以为我是傻瓜啊?

鱼住:臭小子,不饶你们!(气愤中)

赤木:他们真有一手.

7.流川和三井为证明谁才是湘北真正的王牌单挑,流川先进球.

三井:对拉!刚才由你先进攻接下来该我进攻.

流川:要赢下去也没意思.

三井:现在我不是来征求你的同意的快来.

三井偷袭三分得手.

三井:胜利,3V2我赢拉.

樱木:太奸诈拉.

宫城:手法真拙劣.

流川叫住三井

三井:怎么啊?那可不是什么奸诈,刚才那一球你应该防到的啊!

流川:踏界,同分加时(用脚指着三分线)

三井:我才没啊,况且你怎么看到的?

流川:我刚好看到.(用眼角余光与三分线做垂线)

樱木:就由我这个天才作出裁决吧!

8.打山王,樱木用颜面进球,说是有计划的.

沢北很郁闷,相信拉.

高宫:别受骗啊,9号

樱木:高宫,你太多嘴拉.

沢北:对啊,怎么可能有计划的啊

流川:那当然啊,正蠢材!!

9.在对陵南的比赛中,樱木对福田,樱木在头脑里策划了怎么打败阿福,然后很自负的说:对我来说,阿福还太嫩了!

流川马上说:那是对手对你的看法!

然后在屡次被阿福得逞时,樱木气愤的说:死阿福,他把我当什么了?!

流川说:附带的赠品!

哈哈流川简直是哲学家了,每句话都短而精悍!佩服!

10.大猩猩让流川给樱木演示平民上篮,樱木嫉妒流川,拿篮球砸他,还拿出无辜的样子说:嘿嘿,不好意思,一时手滑!